close

103年10月1日(星期三)山下陰山上雨,挾帶著昨天走訪冷擎步道的愉快心情🌝,看著外面陰涼的天氣,就決定再次走訪充滿靜謐,人文,鄉野,景觀與生態…………等等特色的八煙聚落,來一趟與大自然對話的浪漫之旅~~🌳

八煙聚落~~海拔約為320公尺,因受到地形及氣候影響,其平均溫度約比台北市略低3度。🎑冬季受到東北季風吹拂,潮濕多雨🌁;夏季水氣氤蘊,時常雲霧裊繞。加上野溪溫泉地熱水煙,「八煙」意象油然而生。

八煙聚落位於國家公園內,地形南高北低,故聚落水圳自南面引水後,順應地形灌溉梯田。區域水系則是匯入北磺溪流域。八煙屬於火岩地質不僅地質鬆軟,多含風化碎石,土質則呈現弱酸至中度酸性。由於地下水位高、水質清澈、生態豐富🐌🐝,以及山澗水量豐沛,霧氣長年迴繞,加上附近的八煙溫泉源頭、水生植物和土馬騌,綠絨絨如地毯般,使得八煙聚落的梯田景觀、豐富的人文與生態特色,成為當地獨特的資產。

曾經,樸實的聚落裡一棟棟古樸的砌石屋比鄰而立,一旁的金包里大路--居民口中的魚路古道,當時串起一長條山裡居民的重要經濟與記憶的長河,從前居民在這條路上迎娶、探親、運送著物資🍗,趕著牛🐂……等,直到現在,道路由從前的繁盛到現在的沒落,被一旁新建的陽金公路取而代之,而古樸的砌石道路也逐漸被水泥鋪路給取代。

這一天,八煙雖然飄著細雨,但並未降低我來這裡尋芳探古的興緻,反而覺得來到這裡就是要飄一陣這種充滿浪漫情懷的細雨才能突顯出這裡的那種靜謐古樸,充滿景觀生態的意境之美,我一步步的往內探尋,就好像來到了桃花源村一樣,真是漂亮極了~~

在尋幽途中,我遇到了5-6個來自香港的朋友,他們很訝異我全身濕透的出現(因為我去泡了野溪溫泉),而我也很驚訝他們為何第一次來就能知道此秘境(雖然聲稱經由網路介紹,但隨行者有一位是熟門熟路的台灣人),我也跟他們介紹了冷擎步道及走訪八煙的一條小路,一路閒聊時,他們跟我感嘆香港目前的亂及想來台定居的念頭…………,看來台灣不是只有風景漂亮,美食絕佳,人情味濃厚……而已,最重要的是~~這裡有著更可貴的人權,民主與自由的空氣,這很值得居住在寶島的我們好好的守護與珍惜~~

晚上,岳母為我們準備了一鍋又香且薑味濃郁的薑母鴨,讓全家補補身,回想這幸福的一切,內心除了滿是感恩之外,還是感恩~~ 

arrow
arrow

    約書亞兄弟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